过刊目录

  • 2012年, 3卷, 第3期
    刊出日期:2012-09-30
      

    论文
  • 全选
    |
    论文
  • 论文
    刘迎春, 于贵瑞, 王秋凤, 张扬建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森林是重要的陆地生态系统碳汇。1990-2007年间全球森林平均每年从大气中吸收固定2.4±:0.4PgC,但对全球森林未来固碳量的评价多是基于气候因素的过程模型的模拟结果,很少有基于森林调查样地数据评价全球森林固碳潜力的研究。我们收集整理野外调查和已发表的成熟林生物量数据728条,建立全球成熟林生物量数据库。根据成熟林地上生物量碳储量空间插值,得到全球森林地上生物量碳容量,进而评估全球森林地上生物量的固碳潜力。结果显示:(1)全球成熟林地上生物量自赤道向两极整体呈递减趋势,但最大值出现在中纬度区:(2)气温和降水是影响成熟林地上生物量的重要因素:(3)全球森林地上生物量碳容量约为586.2±:49.3PgC,其地上生物量固碳潜力为313.4PgC。因此,充分发挥现有森林的碳吸存能力,减少对现有森林碳库的干扰,是土地利用变化之外减缓温室气体排放的又一可选途径。
  • 论文
    王秀红, 申元村, 丛日春, 卢琦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作为中国的生态屏障,西部地区由于其严重的生态退化、频发的自然灾害,以及与东部地区的产业和经济发展的密切关系,而倍受广泛的关注。为了促进西部地区的生态恢复和经济可持续发展,中央政府实施了西部大开发政策,为该地区注入大量经济援助和许多项目资助。许多研究论文强调了西部生态恢复对中国生态安全和可持续发展的积极作用,但少有研究论文关注影响西部地区可持续发展的多方面冲突分析。本文分析了在目标和利益驱动下的主要冲突类型,这些冲突相互作用而且极易被忽视。为了西部地区的可持续发展,作者建议多方位的冲突管理必须实施。
  • 论文
    夏瑞, 陈志, 周云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气候变化对河流和湖泊水环境的影响是当前国际国内关注的热点问题和学科前沿问题之一。但是由于其复杂性和不确定性,目前对该问题的科学研究和成果仍然十分有限。本文针对水质污染中的富营养化问题,以中国南水北调中线工程调水区的汉江流域为例,开发和应用了多元线性回归、多元非线性回归、人工神经网络及河流富营养化模型等多种评价方法,建立了与气象要素、水文要素、营养盐负荷相联系的多输入单输出富营养化系统参数模型,深入分析了在人类活动和经济发展所产生的影响以外,气候变化在此基础上对水体富营养化的增益作用。最后本文通过单因子和多因子分析法,甄别出不同情景下各要素对汉江水华的影响。通过计算得出,当其中某一项要素变化而其他两项不变时,其导致河流富营养化的贡献度依次为:污染负荷(14.82%)、水文要素(5.56%)、气象要素(3.7%):当污染负荷和水文要素同时变化时对水华的贡献度最大(20.37%),其次是当污染负荷和气象要素同时变化其贡献度为(15.82%),最后为水文要素和气象要素同时变化时的贡献度为(11.11%)。研究结果表明,对于中国这样的发展中国家来说,当控源和治污不能在短时间内达到良好的效果的时候,气候因素会增加水污染的风险性。即使水体内部污染源稳定,气候变化依然会通过改变水温和水文情势进而影响水体富营养化程度。最后本文通过多种方法比较,根据预测和评估得出的结果制定相应的防治对策,从而对今后的相关研究可起澄清概念和指明方向的作用。
  • 论文
    戚晓鹏, 魏良, Laurie BARKER, Akaki LEKIACHVILI, 张兴有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气温变化对人群健康有重要的影响。通过对美国县区人口加权的月平均温度的准确估计可以用于气温与人群健康行为以及疾病的关联关系研究,如基于以县区为单位的抽样或者报告数据。针对气温的估计,多数学者都采用ArcGIS软件,很少使用SAS这一统计软件。本文比较了两种地统计模型的性能,并在同一个CITGO平台上采用ArcGIS9.3和SAS9.2工具软件估算全美48个州县区月平均温度。来自全美5435个气温监测站点2007年1-12月的平均温度和站点的海拔高度被用于估算县区人口中心点的温度,其中海拔数据是作为协变量。通过调整决定系数R2、均方误差、均方根误差和处理时间等指标来比较模型的效能。在ArcGIS中独立验证预测准确性在11个月中都达到90%以上,SAS中12个月均达到90%以上。与ArcGIS协同克里格相比,SAS协同克里格插值能获得更高的准确性和较低的偏差。两个软件包对于县区水平的气温估计值呈现正相关(调整R2在0.95-0.99之间):通过引入海拔高度作为协变量,使准确性和精确性都得以改善。两种方法对于美国县区层面的气温估计都是可靠的,但ArcGIS在空间数据前期处理和处理时间上的优势,尤其在涉及多年或者多个州的项目中是软件选择上的重要考虑。
  • 论文
    周玉杰, 蒋菊生, 彭宗波, 汪群慧, 熊代群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天然橡胶产业生态系统管理是实现天然橡胶产业可持续发展的生态途径。本文在系统分析天然橡胶产业生态系统结构和功能的基础上,以海南为例,提出了天然橡胶产业生态系统管理的基本模式,其中重点探讨了天然橡胶产业生态系统管理的基本原则、管理步骤及管理途径,旨在为天然橡胶产业生态系统健康和可持续发展提供理论依据和实践指导。
  • 论文
    武建双, 张宪洲, 沈振西, 石培礼, 余成群, 宋明华, 李晓佳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2009和2010年夏天沿藏北高原高寒草地样带调查了高寒草地生态系统(高寒草甸、高寒草原和荒漠草原)在围栏禁牧和自由放牧管理下的物种丰富度和多样性(Shannon-Wiener指数,Simpson优势度指数和Pielou均匀度指数)。研究结果显示:自2006年起藏北高原围栏禁牧在植被类型和区域尺度上没有显著改变物种丰富度和多样性。物种丰富度和多样性主要受生长季降水驱动,超过87%的变异可由生长季降水来解释。物种丰富度和多样性在自由放牧和围栏禁牧2类样地对生长季降水的响应方式一致。物种丰富度随降水呈指数型增长关系,多样性指数则呈现正线性关系。研究结果预示藏北高原地区生长季降水的变化对于物种丰富度和多样性管理至关重要,在未来高寒草地保护研究中应予以重视。
  • 论文
    张彪, 谢高地, 夏宾, 张灿强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欧美地区大量研究表明,城市公园对附近房地产价值有明显增值效应,但是关于北京城市绿地与房地产价值之间的关系还未有研究,阻碍了社会公众和城市管理者对绿地资源重要功能的认识。本研究首先采用问卷调查与享乐价格法,分析了北京城区14个公园绿地与附近76个居住小区房产价格的关系,并借助北京市第七次园林绿化资源普查数据(2009)与GIS技术测算了18070ha城市公共绿地的房产增值总效应。结果表明,在北京地区,公园绿地能对其附近850-1604m范围的房产价格有0.5%-14.1%的增值效应。北京城市公共绿地共产生28.6亿元的房产增值,约合每公顷绿地平均增值16万元,相当于绿地维护成本的1.8-3.9倍。因此,通过提高绿地附近房产的部分税收作为绿地建设与维护资金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
  • 论文
    樊杰, 张有坤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土地资源作为重要的自然环境载体,对城市发展既起到了支撑作用,同时也会制约城市的盲目扩张。本文以北京市为例,从供给与需求两方面,总结了北京城市发展的土地资源约束特征,初步测算了其城市空间的上限规模。一方面,分析了产业用地和生活居住用地等土地资源需求主导因素的特征和变化趋势,基于不同的土地利用效率情景,初步测算得出北京城市发展对土地资源的需求规模区间为[1596km2,2846km2]。另一方面通过分析北京地区农业空间、生态空间及其他用地空间的占用、消耗特征,测算得出不同情景下土地资源对北京城市发展的供给规模区间为[1673km2,2821km2]。可以看出,当前北京城市发展的土地需求明显大于供给。同时指出了未来北京城市拓展受到土地资源供给的总量约束、空间约束及城市功能定位决定的用地结构性约束等限制。最后尝试提出解决当前城市发展面临的资源环境瓶颈和城市病等问题的思路。
  • 论文
    穆松林, 张义丰, 王开泳, Dhruba Bijaya G.C.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河南既是农业大省又是中国重要的粮食主产区,农用地流转顺畅及适度规模经营对区域经济发展和国家粮食安全产生重要影响。借助于土地使用权评估的基本方法,并使用土地承包经营权的权属特性进行修正,构建了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价格模型,并对典型区域沁阳市西万村进行了实证分析。结果表明,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价格应该包括经济价格、社会价格和修正价格。价格模型的应用,应甄别理论价格和实际流转费用的区分,农用地流转后经营项目没有转变,流转价格为经济价格和社会保障价格是总和。农用地流转后经营项目发生转变,比如耕地改种经济作物,流转价格则是经济价格、社会价格与修正价格三者的总和。收益分配格局存在复杂性,流转收益应在流出方、流入方、管理者和所有者之间合理、公平分配。政府应建立合理有序的农用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市场,并以农用地流转市场为载体,构建农用地流转价格体系。
  • 论文
    蔡建明, 郭华, Larissa MULLER, Margaret ZHOU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全球气候变化所带来的极端天气的频繁发生,水资源短缺情况下的农业用水的不断减少和伴随着人口增长与社会经济发展所引起的耕地面积下降,正在严重影响着世界范围内的食物安全。近年来由于食品价格的迅猛增长而导致的食品危机正在引起人们对增加地方食物供应的普遍关注。城市作为对食品安全更为敏感的地区,更是首当其冲受到食品危机的影响,城市一方面由于城市化快速发展,带来城市人口膨胀和消费多样性要求,从而形成需求的大幅增加,另一方面有由于城市周边的不断减少,农业生产空间受到压缩,农业生产能力减弱,降低了城市的自我食品供给,引起自给率明显下降。如何保持供需之间的平衡,保障城市食品安全,成为亟需研究的问题。本文提出以食物足迹的概念,来衡量城市所间接消耗的土地资源,并以此为工具,以自给率为条件,来求得满足一定自给率条件下食物供给的空间对应格局。通过分析30年来北京食物足迹以及食物自给率的年际变化,得出结论:北京食物足迹从1981年的1.18万km2增加到2010年的2.94万km2,而自给率整体下降较多,蔬菜、水果、谷物及油脂类的自给率从1981年的59.3%、35.8%、37.3%和13.1%下降到2010年的39.0%、27.0%、6.7%和2.2%,可以看出蔬菜仍能保持相当的自给率,因此提高蔬菜自给率是增强城市自给能力的最佳选择。最后,以60%的蔬菜自给率为目标,提出了两种情景,包括完全以耕地为来源的空间应对格局,以及屋顶农业参与下的空间应对格局。
  • 论文
    张渊媛, 冯金朝, 桑卫国, 薛达元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以5个保护区为例来探究外来入侵植物与环境及人为因子间的关系。利用CCA分析了环境变量与外来入侵植物丰度的关系,采用了多元回归得出了与外来入侵植物最为相关的环境与人为因子。结果显示,从泰山自然保护区到丰林自然保护区,外来入侵植物分别为25种、12种、13种、5种、5种,沿着包括纬度、最高温度,最低温度、最高降雨量等环境因子强度的降低而下滑。而同时,外来入侵植物的数量随着人为活动的干扰度增强而增加。从起源上来看,热带成分从31%降至0,而北美起源的植物则逐渐增加。从科的组成上看,五个自然保护区中均有菊科分布,所占比例分别为15%、33%、36%、40%和20%,显示了其世界广布的特性,而其他科属入侵植物的分布并不均衡。从生活型上看,一年生或多年生草本植物为主要成分。外来入侵植物的传入途径在很大程度上受人类活动及利用喜好的驱动。